月壤

髑髏城の七人/文野/型月/法扎/宝钻/大悲/银英
K礼猿 文野织太 宝钻梅熊
fate迦厨崔厨 大悲ABC全员
罗严塔尔固然不该……!

“我以前没得选择,但我现在想做个好人。”

暴躁了。

上次微博超话里看到有人发了死苹果的截图,配字曰:宰啊~回归黑手党吧
这次又翻lof看到有人论曰,织和宰不是一类人,不能给予陪伴之上的东西,由于宰的成长环境和抚养方式,他只能生存在黑暗中,织给予的善意的邀约不适合他,反而伤人

我尊重这些人发表意见的权利,但我也保留认为这些观点傻逼的权利。

我认为讲得出这种话的人根本就没搞懂作品想表达什么,也从没看出朝雾反复暗示的作者态度。

作为一部作品,文豪野犬探讨的重要题目之一就是生存方式。对于人应该怎样选择自己的生存方式,朝雾从漫画到小说到特典已经表了很多次态了。

织田:你不曾想过放眼于其他事物吗,就不能中途改变自己活下去的方式吗?除了追求战场、追求死亡之外的,某种方式——
纪德:中途改变活下去的方式?做不到的啊。我已对同伴起誓要作为军人死去,不可能选择除此之外的道路。不过……或许也是能做到的吧。在更早些的时候、改变自己的生存方式,成为军人之外的某种身份,或许也是可能的吧……就像你放弃杀人那样,若是能有像你那样的坚强,我或许、也能有一日……

红叶:黑暗中的花朵终究只能在黑暗中觅得休憩。
镜花:不对!我才不是黑暗中的花朵。
太宰:大姐,这说的是你自己,不是镜花。

乱步:我们需要的不是你的异能,而是那份温柔。

银:因为哥哥是生于恶一侧的人类。

芥川:若是如同侦探社员所说,找出了善的自己的话。到那时,妹妹就会愿意回到在下身边了吧。或许也会在某日,迎来安宁——。

织田能为了寻求救赎而改变生存方式,纪德对那份坚强心怀羡慕。
镜花和太宰先后否定了红叶关于黑暗之花的论调,红叶最终也明白了镜花的选择,进而放手。
乱步说重要的不是与谢野天生的异能,而是她的心灵。
面对银(和其他很多人)指出的恶之本性,芥川将为找出善的自己而战。

众多角色间的遥遥共鸣,勾勒出作品的态度:人的生存方式,不在于天赋或天性,而在于自己的选择。

这场与自己天性之间的战争,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
当然也包括太宰。

织田:看到他打下的黑暗与鲜血的名单,即使是黑手党内部的人也会瑟瑟发抖。简直是为成为黑手党而生的男人。

樋口:你的血是黑手党的黑,比这个国家的任何人更甚。
太宰:人是会变的。

太宰:令人中意不起来啊。前杀手没有成为善人的资格——你是认真这么觉得的?何等愚蠢啊。

你并不知道侦探社的一切,也不知道有关自己的一切。无人能够通晓一切,这被称之为可能性。即使是给予你机会的敦君,原本也是灾害指定猛兽。

你的苦恼不仅属于你自己。想要成为之人,与适合成为之人冲突时,人该何去何从?渴望生存方式的正解,无论是谁都在战斗着。为了寻求什么而战,要怎样活下去,无人能给出答案。我们只拥有迷茫的权利,宛如阴沟中来去的野犬一般。

人无法控制自己天生是什么样子。
但是仍然可以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

太宰选择了去救人的一侧,选择了离开黑手党,选择要为正义使用头脑。

他克服了血液中黑手党的黑,克服了“为成为黑手党而生”的天赋,克服了天性里的恶,更不计外界的诸多艰难险阻。

他为了做这重大的人生选择,接受了挚友的死,在不能见光的地方孤身一人藏了两年。为了实践与织田的约定、去救人的一侧,又是挨刀子又是吃枪子,付出了数不清的努力。

连他的角色歌里都唱:“污秽斑斑的过去啊,化作虚无吧。”

他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好人,并非因为本性善良而这么做,只是因为相信了友人、相信这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但这样努力地对抗自我、寻求救赎,难道还不够吗?

不如说,正因为本性是“正义与恶无甚差别”,才令这选择更加高贵。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跨越自我中包含的恶性,乃是对自由意志、对超越性的最高肯定。

然后他把这份抗争的精神,化作指引给予更多的人。

何等崇高的战斗。


但是就是有那么些自以为是的旁观者,说你应该回黑手党,说只有黑暗才适合你。

根本不把他的牺牲付出当回事儿。

自己甘愿做本性的奴隶,还要把挺身抗争的人一道拉下水。

摆出“为他着想”的姿态,以本性为借口,扼杀他身上的“可能性”,试图把屈服与沉沦强加给他,叫他安于泥沼。

(为了什么?经常是为了方便搞cp的一己私欲。)

我实名暴躁。

说得直白一点就是,这世道真奇怪,他想做个好人,有人却不让。


你所“适合”的不能决定你。能决定你的,应该是你的所思、所想、所为。

太宰“想做个好人”这一点,是我成为宰厨最重要的原因。对这个要素,我坚持到过激的地步。

我尊重大家认为我的解读傻逼的权利。希望不认同这解读的各位,放这个傻逼自己一边玩儿去,不要踏入她的视野。



11/30 再加几句。

关于织田和太宰是不是一路人,我是真的惊讶有人看不出朝雾的疯狂暗示。

设定上,太宰的瞳色是浓茶(春河老师写于剧场版白衣三人的人设图),国内同人一般采用鸢色的写法,意思是同样的;小说三卷,少年织田的眼睛被描写为相同的茶色(蓝色眼睛是动画人设而非朝雾本意)。
考虑着帅气程度而初步做出织田身着条纹衬衫和浅色风衣的人设之后,两位老师恍然发现“这不就像是太宰模仿了织田吗”,并保留了这些设定。

剧情上,织田从小说三卷里眼神空无、除了报复之外无所在乎的少年杀手,到遇见夏目、决心不再杀人,再到临终前顿悟“人是为给自己寻得救赎而生存于世”,走了一条长路,完成了“找到生存意义”的命题,给自己找到了答案。
在他的最后,看着还不知活下去的意义、还“尚未作出决定”(语出mamo声优访谈)的太宰,难道不正如看着当初尚未选择方向、不知如何生活的自己吗?
已经身处终点的他,最知道太宰往何处去更好。

叙述方式上,白芥黑敦特典里,在织田登场前和登场时使用大量模糊的特征描写,如神秘、高个子、浅色风衣、捉摸不透、难以预测、前职成谜等等,力图用叙述诡计让读者以为指的是太宰。更是让特典织田占据了本篇太宰的位置(国木田的搭档、入社测试为苍之使徒事件、与乱步齐名合称武侦两大头脑派/顶梁柱异能、芥川的老师或前辈),从特典与本篇的结构对应上暗示他们的相似。

这两人在追求生存方式上的相通、最终选择成为的模样的相似、先后走上的道路的重合,已经就差把“他俩就是一路人”的大字糊到读者脸上。

……可能有些时候,真就是得糊到读者脸上才行吧。

评论(25)

热度(522)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