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壤

髑髏城の七人/文野/型月/法扎/宝钻/大悲/银英
K礼猿 文野织太 宝钻梅熊
fate迦厨崔厨 大悲ABC全员
罗严塔尔固然不该……!

【织太】odz梦话发言囤积

今年响应wb首页odz姐妹多刷odz的号召(?),做了不少梦话发言。逢宰宰生日,搬来lof充个祝福。

→有缘戳进者注意是织太向发言哦。
→含有大量BEAST(if线)剧透,还没看过BEAST的请酌情阅读哦。

当梦话一般听过就好。但愿是个美梦。


========================

19/2/1
大家看一看 这个宰 虽然也缠着绷带 但遮的不是黑时ver.的右眼 而是相反的左眼。因为这里是 他为了某人而以一己之力扭转乾坤的「反转世界」

【*注:指文库版BEAST封面】



19/2/25
推上看到的黑时舞台上映会repo.
问:如果多和田桑在擦火柴的scene中没能一次成功的话怎么办呢
谷:失败多少次都没关系哦,心爱之人将死在眼前的时候还能冷静地一下就擦燃火柴的人,是不存在的吧

爱する人……
[作揖][作揖][作揖][作揖]

一向什么都做得极其优秀,没有任何事物不擅长的这个孩子,唯独在这个时刻,手指笨拙得连一豆火光都无法点亮。



19/2/26
我响应号召来多刷odz. 立志成为odz发言bot(伪)【

odz是一个为我对“爱”和“温柔”的印象重新染色的cp,从船了odz之后我感到这两个概念在我脑海中的鲜艳程度都不一样了。打个比方就好像遇到一位绝色,从此看小说里的某类型人物就都有了脸。
odz就是这样的绝色。我对odz的爱感同身受之后,效果夸张到很多从来没听懂过的情歌都一下听懂了。为什么会有人反反复复歌唱求而不得的痛苦,为什么歌里的爱人会宣言着心甘情愿的自我牺牲,为什么明明词曲都没什么亮点、只是纯为了恋爱甜蜜的歌也有这么多人喜欢,我唰的一下全都能理解了。



19/3/20
我又来做odz发言。

宰这个孩子,是不会哭的。无论是痛苦,是喜悦,是愤怒,他都不会哭。我们已知的所有剧情里,他都不曾哭过,唯一一次眼角画了眼泪是因为打哈欠。连面对死去的织,他的情感外露方式也是仰头闭眼,绷紧嘴唇,是一个忍眼泪的动作——除非是经过舞台演员的二次创作,不然不会落泪。他总是在笑,用各种不同的笑来表达(还是隐藏?)感情。
读者受不了这种看不穿他真实心情的憋屈,就喜欢在同人里写各种他情绪崩溃的样子,最常见的就是哭泣,这非常可以理解。但其实他不会的。剧情进行到现在有过那么多值得哭泣的瞬间,他没有一次失控过。他能对来救他的chu说“可真是要让我哭了啊”,却根本没有要哭的意思。他是一个对自己的情绪表现有高度掌控能力的人。

可是,即使在这种前提下,织却还是能看穿他的内心在哭泣!
我们关于宰近似于哭泣的所有描述,居然全部来自织视角的滤镜:织眼中的他奔向枪口,带着孩子般泫然欲泣的表情;织对他的认识,是个被留在长远虚无中哭泣的孩子;甚至在if世界,两人根本不曾相识,织还是能直觉到面前的青年因为自己的陌生而快要哭出来了,尽管他以为这是错觉。

哭泣,代表无法隐藏的感情,代表暴露失控的、软弱的姿态。对于宰来说,几乎不存在那样的情绪,完全不允许露出那样的丑态。然而织却能越过他强大的自控、看穿他的内心。织做到这一点,不凭借相处经验的累积(了解),而凭借某种近逼直觉的感受(理解),这就更了不起,因为前者随便谁都可以培养,后者则可遇而不可求。

朝雾盖章织理解宰到心脏中枢的地方,甚至胜逾宰对自己的理解,就是在这样的地方体现出来。




19/3/27
odz发言。

本篇的织太关系中,最令人扼腕的,莫过于织虽然深深理解宰的孤独,却从未涉足,直到死前才跨越那藩篱。

想要揪住他领子质问“为啥啦!!”的读者想必不少吧【笑。老实说我也这么想过,要是他们有彼此踏入内心的机会就好了。

他们没有过那样的机会啊。身处港黑,地位悬殊,危机四伏,不知多少双眼睛窥伺着他们不合时宜的交情。即使是小心翼翼维持的、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最终也惨遭首领的利用。那份“不干涉不打扰”,实则长久以来是他们的保护伞。这是外因。

与此同时,我却苦恼内因没那么好概括。织不涉足宰的孤独,同样受人格因素的影响。但这因素不是胆怯、自私、见死不救或独善其身,相反,是源自于高度成熟的换位思考,体现了崇高的自我牺牲,充满温柔的尊重,高洁而矜持,因此绝不应该被指责。

我苦于无法言简意赅地解释为什么织的行为体现了这一切。直到我在别处的同人看到这样一句话,我不能说得比这更好了。它很好地说明了,强硬干涉、英勇拯救固然是英雄的美谈,但沉默隐忍、恪礼止步又何尝不是君子的情操。

“分担别人的痛苦实际上是对其痛苦的庄严性的蔑视。”




19/3/30
对不起。我现在应该趁热打铁做一些odz发言的。但是我现在被朝雾春河两位神仙打懵了,脑子完全理不出逻辑通顺易读易懂的说法。 ​​​

【*注:指文库版BEAST】

19/3/30
我缓过劲来了。BEAST已出,我焉能不做odz发言。分两条,一条说加笔,一条说插画。

先说加笔。虽然我还没有拿到书,但看repo得知了一个极重要的增补:森先生四年前被宰救下而存活,且成了孤儿院新院长。

在出加笔之前我就感到,if宰虽然以大魔王的形象出现,对众人的计算利用显得冷酷无情,实际上细究起来,却给每个人都铺好了前路:芥川若能克服心中的野兽,终有一日可以与银重逢;敦和镜花的创痛,也能在武侦慢慢疗愈。尽管他的目的是为了守护织能活着写小说的世界,但他没有为此破坏底线,没有真正对本篇里他在乎的任何人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除了森先生。只有被杀的森先生,让我觉得这个宰,是决定了做个不择手段的坏人的。或者说,森的被杀阻止了我认为他仍然是在做个好人:即使不是他动的手,起码他也没有救森。我以为他是选择为了拯救织的生命和梦想,而背弃了那一日“做个好人”的话语。

可是我还是怀着希望,因为宰对森之死的真相态度模棱两可,我觉得大概还有转圜的余地。我好想知道if森到底是怎么死的,是谁杀的,为什么宰会应承下自己杀害了森的说法,这样我才能判断宰是做到了什么地步。

……然后朝雾做得比我的任何想象都绝。

森不仅活着,还是宰救的。

我发现我还是低估了这个小朋友的贪,和他对织的意志的重视。

是啊!他既然对织说过“知道了,就那么做”,就绝不会再背弃那一日的承诺,哪怕仅仅存在于记忆中也一样。

他要去救人的一边,而且是要救所有人。他简直是贪得无厌,他想拯救全世界免于毁灭,甚至包括曾经写下牺牲织的剧本的森先生。

他不仅想拯救织,还想尽可能按照织的希望去活。即使深知做不到。

即使这个世界的织并不知晓,曾有过这样一个约定。

19/3/30
再说插画和人设图。春河老师好温柔,明明原文织出于陌生和警惕,在lupin特意与宰隔了一个座位坐下,春河给画成邻座了[痛哭]

宰的跳楼场景,居然出现了织的照片。面对稿纸思考的织,正是宰希望他实现的梦想。

到底是谁、在什么时候、怎样拍的这照片呢?宰是何时何地拿到照片的?难道他一直带在身上吗?

织问他怎么得到的小说新人赏情报,他回答“用了魔法”。那魔法,是怎样的默默守望,怎样的暗暗欢喜啊。

最后的人设图,if全员的衣装都改变了,只有织还是原来的样子。为什么呢?我读出的暗示是,织是唯一一个人格完全不受宰的计划影响改变的人,是宰唯一没有将其纳入计算操纵、没有摆上天平或棋盘的人。

(甚至还把敦先交给了森去磨炼独立人格,原本说让织来摆平敦和镜花的入社,加笔揭露实际上没有设计织做任何事。)

任何人都可以作为手段——甚至包括宰自己。而织却是唯一的目的。不可染指其存在,不可扭曲其意志,不可伤害其感情。

愿你能按照你的期望,自由幸福地活下去。




19/4/2
简单的odz发言。

BEAST文库出版和新愚人节企划撞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就把鲜明强烈的事实摆在我眼前:
宰可以为织死「这是唯一一个他活着写小说的世界啊」,也可以为织活「因为现在邻居先生来做实习老师的缘故,不能轻易去死。」(←历年愚人节企划锤了多次,连手游新年卡也锤,正篇也是,不一一列举了)。

欲生欲死,皆系一人。




19/5/3
向晚夕照里,他在碑前单膝跪地,宛若起誓。 ​​​

【*注:指动画三期op画面】

19/5/3
「不让泪水流下」地,如此唱道。
流泪的众人之中……那孩子果然不会哭,但也果然是在哭啊。 ​​​

【*注:指动画三期ed画面】



19/6/19
心里囤了很久的odz发言。
【凑宰宰的生日热闹,其实更接近啰啰嗦嗦的宰厨发言[允悲]

本篇的宰已经非常让我喜欢了,没想到对if宰我居然还能更加喜欢。或者我更想用的说法是,宰在本篇的表现已经足够迷人,没想到在if世界他又展现出更多的潜力。

对BEAST的阅读感受,起初是直观的、巨大的悲痛。可除悲伤之外,却还有一股力量,随着反复推敲与时间推移而生长出来。

我试着描摹宰的if世界拯救计划,试着贴近他的经历与感受。if的港黑大楼战对应本篇的船上战,宰在那之前四年半从孤儿院提出了敦敦,取得书、获得记忆说不定更早。他制订了五个阶段的计划,花了四年半去实行,期间夙兴夜寐、肝胆沥尽。

他是个智多近妖、算无遗策的人,他的计划既然细分了阶段,就一定在制订之初就确定了完成的时间。也就是说,他在获得记忆之时,就定下了四年半之后自己的死期。

这是一个除他之外没有任何人知道内情或全貌的计划,是孤身一人的战斗,是全世界只有他独自怀抱的巨大的、孤独的秘密。即使放弃,也不会有任何人来责备他;即使坚持,也不会有任何人来支援他。如果他渴望死的解脱,四年半间他有无数机会一死了之撂挑子不干;如果他继承记忆后像本篇那样想要活下去了,那么不要挑起芥与敦的战斗、继续做他的港黑首领就好。

但他没有。他在那条修罗道上走到了尽头。就等到计划完成,不比那长也不比那短——他决定在那时死去,便不早不晚地在那时死去了。在连极端优越的物质条件也无法抚慰精神的严苛地狱中,他按部就班地完成了计划的所有阶段。他丝毫没有考虑自己的渴望,悉心保存着自己的生命,只为在需要的时候把它献出。

我都要哭了。他到底靠的是什么呀。这是怎样坚韧的精神和恐怖的执着才能做成的事啊。

从本篇继承来的只是记忆而已,不是经历,不是关系,甚至也不是情感——那份情感是他自己萌生的东西。却仅仅是,攥着一张织坐在书桌稿纸前的照片,就能够支撑下去。不需要相遇,不需要相识,不需要任何人的理解。

那真正经历了那些、拥有着那样的友人之绊的本篇宰,又该怀抱着怎样的痛苦与深情呢。

到了这个地步,宰有一个他决定为之如此忘我付出的人,我觉得是一件幸事。并且,这个人是织——是他最大的理解者与引导者,实在是太好了。那种无我梦中、不求回报、无比自私又极端无私的感情,是一种非常幸福的东西。

摩西在进入迦南地之前死去,宰也无法读到织的小说,抱憾而终就是人类的命运。但那未必是一件坏事。至少本篇织与if宰在死时,都因为自己无法亲眼见证、但确信着必会存在于世的“更好的对方”而带着真心的笑容。那就是一桩足够好的死亡了。

这种感情足以令人笑对死亡——那就是BEAST的悲伤里揭示出的力量。

它如今也在本篇宰的心中倔强地放光。愿你无论到何处都怀着这份坚强,勇敢地前进吧。

生日快乐!

评论(28)

热度(876)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