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壤

髑髏城の七人/文野/型月/法扎/宝钻/大悲/银英
K礼猿 文野织太 宝钻梅熊
fate迦厨崔厨 大悲ABC全员
罗严塔尔固然不该……!

我中学的时候读神曲,那时我还没有搞到后来这么多墙头。我一边层层下地狱,过三谷越十壕,一边猜想最底层,什么是但丁心里最恐怖的惩罚,最可鄙的罪。我终于跋涉到地心,发现其实那里只关了3+1个人。

一个是犹大,另外两个是布鲁图斯和卡修斯,+1的是撒旦。三个人类有史以来最恶的背叛者,被背叛神的三头魔王咀嚼在巨口中。

我很害怕,也很失望,然后又很沮丧。害怕是因为被青面獠牙嚼来嚼去真的很可怕,事到如今我整本书没留下多少印象却还记得这个场景。
失望是源于地心与九狱的罪名都是背叛,然而地心惩罚更重,明明性质一样却分三六九等,是因为此3+1人背叛的对象乃是重要人物,是耶稣、凯撒和上帝,换句话说是绝对的正确。
沮丧是因为背叛的罪名如此之重,我却竟对这些罪人共情。

犹大被说服出卖,是想到那些应允他的银元,可以拿去布施。布鲁图斯行刺杀,是因为他爱凯撒却更爱罗马。他们不是为了自己的好处犯罪。这使他们与谋私利的背叛区别开来。
他们的背叛反而完成了耶稣和凯撒的荣光。一个是圣人,一个是英雄。然后耶稣说:你要行的那事,就快去行吧;凯撒说:你也在其中吗,我的孩子,那么倒下吧,凯撒!结果明明背叛者也是传奇里的同谋,宽恕和正义却都是主角的。背叛者行了大恶,私小善心一文不值。

背叛者亦恒遭背叛。尤其是带有杀人的背叛,在故事里做出这一行为的瞬间就基本注定不得好死,活该众叛亲离地吊死在歪脖子树上,被魔王嚼来嚼去到世界末日。而且先撩者贱,别人报复他们是有充分大义的。若得幸福,纯属巧合个例。有些解读里的背叛者明知会遭报应,还是睁着眼睛走了下去。出于某种不受意志左右的感情或信仰,行使了意志去做恶,因为前者而无辜,又要为后者负责任。

大概是我比较同情失败者。我愿把这些小善大恶的蠢,和明知故犯的惨,从粪土里捡起来怜爱。其结果就是我搞墙头,搞了一大半都是背叛过什么的角色。有时候他们被别的角色唾弃,有时候连观众都骂他们作。

后来我很高兴地发现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样想。现代的许多观众能够理解这样的非理性,能从其中看到可贵与崇高。顶着最恐怖的惩罚,去犯无人(或者只有极少数人)能理解的罪,得不到一丝一毫的个人幸福,仅仅为了保全意志、信念、尊严、理想、命运、生存方式、对某人的爱这样一类虚无缥缈的东西,简直酷毙了好吗。感谢群氓的献身,就像背叛者完成了主角的荣光一样,是你们的不理解造就了叛徒的高尚。

人未必要做众人觉得正确的事,甚至未必要做自己觉得正确的事,正是孤绝使他们崇高。在他们身上,个人道德凌驾于集体道德之上,个人意志冲破了环境的阻挠。即使是绝对的善和正义也无法战胜他们,不被善战胜比不被恶战胜更难。要获得这样的胜利,那付出惨重的代价就是必然的,被嚼来嚼去的结局既是他们的报偿,也是他们的勋章。连带着他们的cp都好搞起来,因为他们伤人伤己,总是站在狂乱的箭头中心。

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角色,从中学翻开神曲的那时候起就喜欢,猪狗不如地喜欢。以前的我:我推又是个叛徒。现在的我:我又推了个叛徒!(拇指)

评论

热度(7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